減重迷思~減重=減肥

減重就是減肥~真的嗎?

     別死盯著磅秤不放,若瘦的方式正確,很有可能體重增加但肉肉卻縮小了。減肥不等於減重,而是要針對脂肪的比率是否降低最(因為除了脂肪重量,減去任何其他的組織例如:肌肉、水分、骨密度等將會導致健康危害),所以我們不應以單純以減少體重為衡量標準。
     當我們一昧著只想靠減少卡洛里的攝取,容易因此忽略營養均衡,雖然能有效減重,但也可能失去健康,復胖機率幾乎100%。據我這些年的觀察,多數人採取許多似是而非觀念及狀態下執行減重,導致所瘦下的重量往往是因為身體脫水、或肌肉組織耗損、骨質流失..等。
      減重成效並非永遠立竿見影,往往減肥後體重不一定會明顯減輕,不過若是能搭配運動來增加肌肉,則效果加分(只鼓勵輕微運動)。肌肉之重量重過脂肪,體積卻比脂肪小非常多。增加肌肉比例可有效率加速代謝更多脂肪,並使身材線條更凹凸有緻(若是劇烈運動或重力運動則會讓體態變成金剛芭比或大隻佬)。當我們瘦下的重量是來自脂肪時,體重有可能不變,但身材已經變苗條了。
推到 Twitter!
推到 Plurk!
推到 Facebook!